「威威!那不要碰…威威!那不可以敲…」。從小,威廷就是一個精力旺盛的小孩,白目、搞怪、古靈精怪,我曾經一度擔心他是不是個過動兒。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我看到了梅苓全人音樂教學系統-台南崇明教室的招生簡章,靈光一現,突然想起,因為小時候學過鋼琴,當壓力、煩惱無從宣洩時,音樂是我的避風港,鋼琴是我的好朋友,那麼何不讓威廷試試看,敲敲打打是他的強項,音樂又可陶冶性情,或許可以摸蜆仔兼洗褲—一兼二顧,就這樣我們報名了試聽課,因年代久遠細節已模糊,但清晰可記得的是那個小傢伙眼睛竟咕嚕嚕的盯著老師看,專注聽話的神情讓我們當天就報名了要上課,從此威廷就和打擊樂結下了不解之緣了。

 

從幼兒班到先修班,學習過程就和一般學音樂的孩子一樣,會倦怠,遇到瓶頸會不想練習,母子間也常常因為陪練過程彼此互看不順眼而氣氛緊張,我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真搞不懂到底是我在練還是你在練」,真是怪了,我這樣說,他也這樣說。但就算是這樣,當我提出「如果這麼不想練,乾脆不要上了」時,威廷總是不經思索的回我一個大大的「不要!」當時我曾懷疑是老師的溫柔美麗讓他捨不得放棄這個令他開心的地方吧!

 

一直到了要升上中高年級,課業愈來愈重,而打擊樂也要邁進更高層次的專修班時,威廷竟然主動提起是不是要將打擊樂課程停掉,因為隨著要進階到更難的課程,勢必都要花更多的時間於其中—不管是學校功課或是打擊樂,這個問題讓我陷入兩難,他說的沒錯,這樣下去時間確實很緊,那也是第一次看到一向吊而啷噹的威廷認真的在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是他在人生中第一次陷入難以抉擇的困惑中,最後因為他自己的一句話而撥雲見日。他說:「我的頭腦叫我不要學了,但是我的心卻叫我要繼續學,我到底要聽誰的?」我說:「那就聽心的吧!因為頭腦太聰明了,怕辛苦,所以會騙人也會騙自己,只有心永遠不會騙人,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的就是不喜歡。」孩子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有什麼能比的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孩子快樂還開心的事了。

 

從那一天起,威廷變了,練琴時不再哇哇叫,還主動要求要去教室練習,教室裡主任、老師、阿姨都看到這個頑皮的孩子真的不一樣了,不再找盡任何理由推、托、拉。。。一小時的練習時間從以往的實際不到二十分鐘到現在的不捨離去,真的是很大。而就在這樣的努力、轉變下,每每看到孩子在專修班十一堂課的呈現時,心中總是滿滿的感動,或許威廷的技巧不是最好的,但是打擊樂真的是他的最愛,你可以看到他全神貫注的盯著指揮老師,身體自然的隨著音樂擺動,時而輕聲往前傾,時而輕鬆左右擺,完全沉浸在音樂的洗滌中。

 

這樣的威廷幾經波折上到了樂團班,今年也即將升上國一,我們讓他參加洛杉磯表演夏令營當作他的畢業禮物,貼心的他一度不捨爸媽要花這麼多錢而拒絕,但我們認為這已是個適當的時機---有一定程度的技巧、有充裕的時間,最重要的是有滿滿的熱情而堅持要他踏出這一步,看看這個世界是多麼的寬闊。從未離開父母身邊這麼久,總是黏在身旁的孩子,要前往一個語言、文化不同的國度,心中的害怕、緊張、期待、好奇。。。是由世界共通的語言---音樂包容下,轉化成忘情、熱情和友情。他不再以為「美語」離他很遠,他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只要他願意去學、去做,沒有做不到的自信,YesI can

 

人生漫漫,有多少能「選擇所愛,愛所選擇」,那是一種幸福,那也是一種負責任的生活態度。我由衷的感謝梅苓全人音樂教學系統的所有,孩子們真的不只在這裡學到音樂,更由其中得到了品格、自信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